人一生中經歷不少的負面事件,如生病、失戀、待遇 不公等,從而 讓人產生不愉快的情緒。有些 人可能會 想 為何不幸總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有些人會認為自己的不幸是別人所 害 ,以上兩種想法 也會令人產生悲觀及報復的心態 。當然 也有人會選擇透過參加朋友聚會 或 進行 藝術創作等 方式 來把心思抽離 以 過渡不安。 但當面對較為長久的壓力事件 ,以上方法 並 非每個人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邁阿密大學的麥克馬克隆教授 曾做一個研究, 請三組大學生回 想 這輩子曾遭人傷害的事情 。 第一組 重點放在他們有多憤怒,以及事 件所 產生的負面影響;第二組學生重點放在那經驗衍生的正向效益,例如讓他們變得更堅強或 更睿智 第三組學生描述隔天的計畫 之後再要求學生填寫問卷 衡量他們對那個 傷 害事件 有何想法與感受。結果顯示,只花幾分鐘思考正面效益,可以幫當事人化解那事件造成的怒氣與不滿,讓他們更寬容傷害自己的人, 也比較不會想要報復或迴避對方 。

因此, 在 面對可能讓我們生氣的事件時 可思考痛苦事件 帶來的正面效益, 如那事件是否幫你……

  1. 變得更堅強,注意到您一直沒發現的個人長處?
  2. 比以前更懂得欣賞生活?
  3. 變得比較睿智,或讓關係變得更深厚?
  4. 變得更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更有信心或勇氣結束惡劣的關係?
  5. 變得比較寬容?

可嘗試寫下以上幾點問題的答案嘗 試 從不同的 角度 思考事件帶來的不同結果。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