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到家裡,二話不說,他徑直回到自己那斗室,滲透著汗水的衣服也顧不得換上,瞬間已開啟了枱頭上的大屏幕電腦,線上戰友們正等著他一起開戰。看來今晚又要鬥至通宵達旦,無論老媽子苦口婆心地在耳邊不斷叮囑他顧住身子,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為那股強大磁力所吸引…

日上三竿,她才捨得放下手上那發熱的手機,終於又追看了十多集韓劇,眼邊的淚痕還在,心坎裡仍盪漾著被牽動的淡淡傷感。要抓緊時間睡一睡,待會兒還要送孩子上學,此刻她不禁有些怪責自己總是敵不過那盒子裡的世界…

肩上沉重的背包令他的步伐慢了下來,他有點喘不過氣來,心裡開始擔心會趕不及上船。一年來他馬不停蹄地報讀專業證書課程,這不全然為了提昇個人競爭力,他心底裏知道,這樣做才能感到有些踏實,有助填補內心一直存在的那個空洞…

在繁忙都市裡生活的我們,每天都習慣在同一個軌跡上奔跑,很少放慢腳步,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靜下來聆聽一下發自內心深處的“聲音”。而情緒一直以來都是它的代言人,忠誠地守護著我們,以不同的形式來提醒我們:我們真正的需要、我們已累到了極點、我們就快要失衡了、我們是時候要好好疼愛自己、我們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了…

而我們總是茫然地把自己放逐到那些能讓我們暫時好過一點點、踏實一點點、觸動一點點、留戀一點點的虛擬世界中,以為這樣才能填補內心的空洞!當它繼續被我們忽略或視而不見時,情緒或會激烈地抗議、或會黙不作聲、或會變得麻木、變得消沉、或會生病了起來!而它,仍然停留在那個空洞中等待被發現。

其實,只要我們有意識地放緩步伐,靜下來好好地跟自己相處,聆聽一下自己的心聲,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然後,多自我關顧一番,情緒便會平和下來,而我們的心也會隨之安定下來,整個人就會變得安穏。

以上文章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