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刻板印象給大家帶來什麼影響呢?

加拿大卑詩大學的史梅德讓受試者進行一項困 難的工作記憶測驗,他們 需 一邊記住一張詞彙清單 一邊解數學方程式。她對第一組 受試者指出測驗會用來評估他們的記憶力, 並告訴他們 男女有著天生差異 ;而第二組則指出測驗只是用來評估他們的記憶力, 但沒有特別暗示男女性別的差異。第一組 測驗結果顯示女生記得的詞彙 比較少,而男生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第二組 男女的測驗結果並 沒太大的差異 。

從以上測試來看,可見刻板印象會有暗示效果,會增加焦慮、 讓人失去動機及 降低期待。 但從正面來看,刻板印象因 為會迅速瞭解當前大腦所收集的訊息,從而可達節省認知資源,迅速作出判斷,對之後的行為有重要引導作用。在人際交往中,當遇到其他的個人或者群體時,會本能地希望知道對方的行為意圖和能力情況,快速判斷對方是善意還是敵意,以幫助我們對部份日常的常見問題作出快速的判斷。

其實人種、性別的成就差距 並不一定是 能力有別 主要是 刻板印象 威 脅劫持 了我們的一些基本認知機制最明顯的就是工作記憶,這是讓大腦可暫時記住 並 能夠 處理資訊的認知能力。 而受影響者會擔心他人的偏見 ,為了 證明別人是錯的而讓自己 精疲力竭。 但在日常中,刻板印象在幫助我們適應社會時有不可取替的作用, 我們只要多留意 、多同理及多反思是否已持著偏見去看待事情, 就可以大大減低刻板印象對我們的影響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