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旋在子女身上的壓力,誰曾注意到?

近年來,接觸到不少家長表示自己的子女會突然情緒失控或出現異常行為,但對於子女為什麼出現這些狀況,家長卻一臉茫然,總是說自己子女年幼時不是這樣。筆者想強調,如果子女突然間變得非常陌生,這絕對不只是他們的個人問題,而且可以確定的是,引起子女情緒失控或有異常行為亦非一日或單一事件促成。

父母的期待,承擔不起的枷鎖

對孩子而言,如果父母沒有將他們以獨立個體來看待,只視為自己的延伸或附屬品,便會不自覺地將自己的期望及未完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在父母的潛移默化後,孩子會認為自己有責任及義務滿足他們的需求,而當孩子漸漸長大有自己的想法後,父母會因為孩子脫離自己的控制而恐嚇剝奪他們的安全感。

例如年幼時父母會說﹕「你唔聽話我就唔要你」,再長大些就說﹕「你再唔聽話我就話比你老師知」,為了得到父母的認同及令自己感覺好一點,他們又會再配合父母。這個周而復始的操縱循環,長大後會令到他們面對外在環境及人際關係而戰戰競競,總認為自己不夠好,非常在意他人的想法,又或者慢慢失去自己獨立思考及表達感受的能力,最後就會失去自我。

筆者希望提醒父母下列要點:

1. 不要勉強孩子變得像你

因為父母年幼時未完成的夢想,又或者受到社會的價值觀影響,可能會將子女變成自己及社會的許願池,因此身為父母要意識到子女是獨立的個體,並將控制的慾望轉化成鼓勵與肯定孩子的努力與付出,並陪伴孩子一同成長。

2. 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無限的可能性

父母要隨著孩子不同的人生階段轉變自己的心態,到適當的時候放手讓孩子自由發展,並讓他們明白並相信自己的選擇,無論結果好與壞,都必須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這樣,孩子方能擁抱真正的愛去開創他們璀璨及有意義的人生。

以上文章由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