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為一個整體,自有凝聚和維繫的作用。可是,每位家庭成員也是獨立的個體,也有各自要面對的狀況。如忽視了個別的訴求,往往會做成誤解,繼而產生隔閡。

要知道一方的訴求,聆聽是不容忽略的。不過,礙於家人之間彼此都很熟絡,常會有意無意地忽略了彼此的心聲,只作表面的聆聽,接收到說話的字面意思就不作理會,甚至早已抱着既定立場,聽而不聞。然而,這些方式都會使問題一直惡化。

我們早已察覺,當表達情緒時,身體語言及表情與說話內容不一致,我們會傾向相信身體語言及表情所表達的意思。如是者,當聆聽關係親密的家人的心聲時,就更加需要專注而全面。

保持專注

如想切實地得知心底話,聆聽時,首要是保持專注。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專注地看着對方,並抱持坦誠開放的態度,拋開批判的立場,整體而全面地聆聽對方所說的一字一句。

不可邊聽邊批判

聆聽時緊記不可邊聽邊批判。哪怕只是在腦海中進行批判,已在不經意間將聆聽變成詮釋了。

全面聆聽

所謂「全面聆聽」,除了字面的意思,還要注意聽出對方當下的狀況及事實、情緒、所遭遇到的障礙、想達到的效果、以及內容所涉及的信念及價值觀等。

透過全面聆聽得出種種資訊後,首先要處理的是對方的情緒,投以同理心,設身處地去理解並感受對方的處境,讓對方感受到親人的支持;若對方願意,更可以共同商討處理方法。這樣,定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提升家庭的凝聚力,同時讓自己成為家人的後盾。

以上文章由澳門身心語言程序學培訓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