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剛過, 孩子 重返校園 的日子又要開始 了放學回家後時間相對比暑假時緊張 可能會常遇到孩子做事拖拖拉拉、慢條斯理的狀況,而孩子卻對家長的提醒或 指示充耳不聞或 一再拖延, 在多次發生的情況 下 ,大家自然會情緒升温,語氣慢慢加強,惡性循環下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

面對孩子的拖拖拉拉,我們可以簡單的先從建立責任感著手 。 所謂責任感,即是對自己、對別人以及自己給出的承諾負責的態度 。 以上學起床為例,家長可能會每天都叫小孩起床,之後不斷催促其吃早餐 、換校服等,但孩子到了小學階段,其實很多事情他已可自行準備,如調鬧鐘、準備衣服 、梳洗及吃早餐等一系列日常工作都可提前跟孩子商討好 ,由他們自己完成 。 若將責任交回給孩子,孩子將自主完成相關工作,從而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減低拖延情況

但若孩子的拖延未有改善 ,不妨想想看,除了責備外 ,是否還存在其他會讓 孩子更在乎的後果?若孩子對可能引來的後果感到不痛不癢,那麼是否準時出門上學,對他而言就不那麼重要了 。 因此,建議父母讓孩子說明自己對事 情 的看法 說得越仔細 越好,這將有助於更進一步了解孩子 。

其實克服拖延是在培養 一個良好的習慣, 若孩子已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 ,我們當然會 想 把 它扭轉過來 但需知壞習慣是通過一段時間累積的,所以修正也是需要時間 。 我們只需讓孩子知道,只要他願意改變,爸爸媽媽就會和他一起努力大家共同協商一個改變 壞習慣的方法,這樣 孩子將更有信心及動力堅持下去 。

以上文章由澳門心理研究學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