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會面對困難…..

相信許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面對逆境時不退縮、不畏懼,其實這是一種能力,叫抗逆力〈Resilience〉。最近筆者帶自己的孩子去公園玩耍時,發現孩子對於各類型的遊戲設施十分感興趣,特別是高高的、需要爬來爬去的。有一次,孩子想攀爬繩網,看見她一步一步的登上去,以為她可以爬到頂端,但在最後一步,孩子突然停下來,然後開始叫爸爸,當刻筆者心裡想:看來孩子面對逆境了。

相信很多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會發現孩子容易遇到上述類似的情景,但不以為然,其實這正正是鍛鍊孩子抗逆力的好機會。

倘若大家遇到上述情景,可以嘗試筆者如下做法:當看見孩子不再向上爬而不斷叫著父母時,首先了解孩子當刻的情緒,例如是不是害怕呀?接下來再鼓勵孩子去嘗試,並給予孩子提示,例如下一步怎麼走?如果差不多成功時,可以給他伸出援手,幫孩子一把,讓他成功走上去,因為成功的經驗可以強化孩子的自信,將來孩子再次面對同樣困難也不會害怕。

但如果孩子要求下來不要再爬的時候,則不要勉強孩子,並給予孩子說一些安慰的說話,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是一直陪伴著,因為有父母的陪伴,可以讓孩子建立安全感,漸漸地便不懼怕困難,逐漸建立孩子抗逆能力。

當兒童面對困難時可以鼓勵他/她一步一步嘗試、學習接受失敗,因為抗逆力除了需要長時間的培養,更加需要耐性及鼓勵,作為父母,當孩子遭受到挫折或失敗時,盡量少批評,多給予正面的回應,為逆境增添正能量,最後,鼓勵父母能多與孩子共同遊戲互動,讓孩子從玩樂中提升抗逆能力。

以上文章由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