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我們聽得多,但「工作外因素」(如家庭因素)對我們的影響卻可能較少聽到或被關注。對於現今成年人來說,生活中最重要的兩個面向不外乎是工作與家庭,工作中發生的事件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到家庭生活,反之亦然。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雙重角色,也會爲個人帶來較大的壓力。

西方學者對工作-家庭議題早已有所關注,研究發現:個人投入工作的時間越多,工作與家庭間的衝突就越大。解决工作和個人生活的衝突一直被當作是“平衡(如何取得平衡)”的議題被談論,而工作和生活更是密不可分地結合在一起。工作支持了家人的生活,構成了我們身份認同的大部分,它常常塑造了我們的社交生活。

但“平衡”真的那麽容易做到嗎?心理治療師大衛‧席爾曼(David Zelman)強調,追求平衡只是浪費時間,因為平衡是無形的、不可測量的。

那我們如何化解工作與生活的壓力?

1、 自我調適

即使工作再忙,還是要抽出一點時間,為工作上的成功慶祝一番,或是休假時關上手機與家人共處,讓自己脫離工作。

2、 保持彈性

工作與家庭,均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依照原定的計劃進行,事實往往跟預期是有差距的,應懂得如何彈性處理。

3、 放寬標準

不要被自己的標準給壓得喘不過氣,適度衡量自己的能力,盡力做便已是最好,別過於執著而使自己承受龐大的壓力。

以上文章由澳門心理研究學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