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會聽到 「 購物狂 」 一 詞 今篇 讓我們 來探討 為何 購物會為我們帶來 快樂 。 購物較易讓我們聯想到的是購買奢侈品 但 我們 也可將它定義為購買經驗,如聽一場演唱會 、 和朋友吃飯或捐獻等等 。

那怎樣的購物才可為我們帶來更正面的快樂呢?

購買 奢侈品 是很多人用來改善情緒的方法 。 負面情緒會令人失去自我價值感,而 透過 購物 則可 激活大腦的獎賞中樞,刺激多巴胺的釋 放 但這些感知利益 可持續的 時間 往往 非常短暫,此外亦可能會帶來一些缺點,若花費的金額超出自己的能力或既定的計劃,負面情緒非但不 能真正的 解決,可能還會 在 過後增加負罪感而增加負面感。

神經經濟學家威廉哈波曾進行研究, 給受試者一筆 資金就如何運用這筆款項給予幾項選擇。 透過大腦掃描器下,發現當人自願性將款項捐時,大腦深處的尾核及阿肯柏氏核會產生反應,這區域 正 是大腦的愉悅中樞當享受美食或受別人重視時,這兩個區域同樣會得到激活 。 這實驗證明了當進行利他行為幫助別人時 ,也會給我們帶來快樂的感覺 。

所以,面對負面情緒的來襲,我們可以激發自己的善良大腦 來平復焦慮的心情如嘗試為家人或朋友送上一 份小禮物, 或考慮做一些簡單不需花錢的善事 ,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