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通訊人
常用的通訊人(詳情)
主頁
帳戶

特別推介

公務人員APP”及相關服務

一. 目的及服務功能
特區政府開發“公務人員APP”,是為了將各項與公職相關的移動應用和服務集中至統一和獨立的手機應用平台上,從而讓公務人員可以更便捷方式使用不同的公職電子服務,並提昇其使用體驗。

“公務人員APP”將原設於一戶通手機移動應用程式上的“公務員管理及服務平台(G2E)”,以及退休基金會的退休及撫卹制度、公積金制度相關服務項目遷移至其中;此外,亦新增了衛生局的“電子醫生檢查證明書”與財政局“電子薪俸單”兩項新的應用。

二.  “電子醫生檢查證明書”措施試行簡介
為讓公務人員在患病休養或照顧患病親屬時毋需返回所屬部門提交紙本病假紙,衛生局與行政公職局共同合作推出了“電子醫生檢查證明書”。此措施於2021年10月起已在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政府總部事務局、衛生局,以及行政法務範疇的公共部門及實體試行,現具備條件進一步將試行範圍擴展至特區政府所有公共部門及實體。

自2022年4月2日起,各部門工作人員於衛生局轄下醫院及衛生中心獲發紙本醫生檢查證明書時,會自動同步取得“電子醫生檢查證明書”,工作人員可選擇以電子方式,又或按原有方式向所屬部門提交紙本醫生檢查證明書。
三. App下載 / 用戶說明 / 指南

App下載
《電子醫生檢查證明書》使用說明
設置電子薪俸單

四. 查詢或反饋意見
電話:8987 1923

電郵:info.dage@safp.gov.mo


公文及卷宗管理系統

一、 系統的功能和目的
《公文及卷宗管理系統》(以下簡稱“公文系統”)是特區政府內部不同部門利用雲端技術在共通平台上共同的一套公文收發管理系統,它的功能涵蓋公文的製作、各級主管、領導的審批、公文的收發管理與內部流轉,以及保密文件加密等不同操作,實現公文的全流程電子化。

特區政府各部門使用公文系統收發部門間相互往來的公務文書並進行內部流轉,不僅有助減少用紙、提升公文傳遞的效率和保密安全,有利於公文的追蹤及管理。
二、 適用部門
2020年9月27日《電子政務》法生效起,所有公共部門和實體(以下簡稱“部門”),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要官員的辦公室及行政輔助部門、公法人及公務法人,立法、司法及檢察機關的行政輔助部門、特區政府所設諮詢組織,都須使用公文系統收發公文。
三、 適用的公文
所有部門間往來的公函及傳閱公函都須經公文系統進行收發管理,公函的附件可以是PDF、Word、Excel、Powerpoint等各種不同的電子文件一併收發。但倘屬以下類型,則除外(即可仍以紙本公函形式發出):

各類實物型附件,例如:宣傳海報、書刊、紀念品……等;
法律規定必須以紙本正本方式傳送的附件,例如規定以紙張為載體的文件、所傳送的文件蓋有鋼印等;

四、 下載用戶手冊/操作指南

用戶操作說明
系統操作細則
最新優化功能

五、 求助或反饋意見
電話:8987 1923

電郵:info.dage@safp.gov.mo


電子政務知識庫

一、 電子政務相關的法律法規
近年,特區政府分別頒佈了35/2018《電子服務》行政法規、第2/2020號《電子政務》法律,以及第24/2020號《電子政務法施行細則》,後兩部法規均於2020年9月27日正式實施生效,隨著上述法律法規的逐步落實,特區政府的電子政務將會有一個新的開始。

特區政府現時已具備上述的法律及技術基礎去實現電子政務工作,各部門可有效地利用整套法律及已開發的技術設備,致力構建數字政府。
二、 部門間的合作
電子政務工作的推動並不能單靠一個部門完成,必須要各部門配合並按照自己的職能去考慮如何開發及推動服務電子化,簡化行政流程,提升跨部門協作,達到便民、便商及提高行政效率的效果。

行政公職局根據上述法律法規所賦予的職責,擔當協調、推動及輔助部門展開工作的角色,制定指引及提供技術支援。
三、 用戶手冊/培訓/視頻

一戶通2.0市民使用說明

四、 技術規範及指引

服務定級申請
一戶通2.0整合申請 (帳戶、發佈渠道及通用模組)
一戶通2.0帳戶(自然人及實體)整合規範
一戶通2.0開放平台開發手冊及相關技術檔
統一中文編碼標準
雲計算中心服務
通用櫃檯服務預約系統

五、 求助或反饋意見
電話:8987 1333

電郵:info.dage@safp.gov.mo


懷孕及產後 – 公務人員關懷手冊

前言
為營造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促進公共部門工作人員通力合作、守望相助,行政公職局特編製《懷孕及產後公務人員關懷手冊》,以供公共部門/機構的主管及工作人員參考。

婦女懷孕後,身心狀態將出現一定的轉變,需要在生活與工作方面作出調節。與此同時,孕婦在產前需接受各種檢查及測試,產後也要定期帶同嬰兒接受兒科保健。此外,根據《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女性公務人員有權因分娩而缺勤90天,如以母乳哺育子女,亦有權在每一工作日獲免除上班一小時(俗稱“餵奶鐘”),直至該子女滿一周歲為止。這種情況將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因此需要部門主管及同事體諒及適當配合,並且引導
其他共事人員理解有關狀況。

本手冊旨在提供有關婦女懷孕期間及產後嬰兒保健的診療安排、婦女身心變化、工作間友善政策建議,以及公職法律對工作人員成為母親的保障和相關福利政策等,以便主管人員作出合適的工作安排。相關內容並非法定指引,內容所談的是一般情況,謹供知悉參考,實際狀況會因人而異,尤其各項診療安排及醫囑必須遵照醫療機構的指引及醫生的指示。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