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通訊人
常用的通訊人(詳情)
主頁
帳戶

懷孕及產後 – 公務人員關懷手冊

前言

為營造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促進公共部門工作人員通力合作、守望相助,行政公職局特編製《懷孕及產後公務人員關懷手冊》,以供公共部門/機構的主管及工作人員參考。

婦女懷孕後,身心狀態將出現一定的轉變,需要在生活與工作方面作出調節。與此同時,孕婦在產前需接受各種檢查及測試,產後也要定期帶同嬰兒接受兒科保健。此外,根據《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女性公務人員有權因分娩而缺勤90天,如以母乳哺育子女,亦有權在每一工作日獲免除上班一小時(俗稱“餵奶鐘”),直至該子女滿一周歲為止。這種情況將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因此需要部門主管及同事體諒及適當配合,並且引導
其他共事人員理解有關狀況。

本手冊旨在提供有關婦女懷孕期間及產後嬰兒保健的診療安排、婦女身心變化、工作間友善政策建議,以及公職法律對工作人員成為母親的保障和相關福利政策等,以便主管人員作出合適的工作安排。相關內容並非法定指引,內容所談的是一般情況,謹供知悉參考,實際狀況會因人而異,尤其各項診療安排及醫囑必須遵照醫療機構的指引及醫生的指示。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