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女人心海底針」,那麼,「男人心」又是怎樣呢?我認識的一位前輩說:像「俄羅斯套娃」,男士的情緒和想法位於一層又一層的心中。

男性平日聚會或傾談時,較常談的話題為政治、運動、金融等,這類外界、人和事的話題,在這些方面男士較能發揮所善長的邏輯分析、推理和判斷等的能力,做起來往往感到順暢又舒適。

男士形象的建立    

當談及家庭(家人)狀況或個人感覺時,則甚少提及或有意無意間顯得迴避。這都是由於男性自幼被以下的教育和期望:

1.          「堅強」—堅定剛強、外型強壯、意志堅定、有自信及不示弱;

2.          「追求能力」—憑個人能力完成獲得滿足感和成就,依賴別人是弱者;

3.          「保持冷靜」—無畏無懼、能解決問題最重要、男兒流血不流淚;

4.          「有勇氣沒畏懼」—認為感到害怕等於沒勇氣,將懼怕藏起來,或抽離情感,以免他人知道影響男性形象及吸引力;

5.          「避免女性化」—不可情緒化「娘娘腔」否則可能被排斥或恥笑;保持情緒穩定,甚至壓抑情緒不外顯;

6.          「與男性保持距離」—很多男性參與的嗜好,如運動和遊戲等,都具備相當多的競爭性,分勝負、論高低,是朋友也是競爭對手,心理上保持一定距離,或只談平常或外界事情。

總括來說,這些期望和教育讓男性往剛強、理性、好勝、無懼及冷淡的形象發展。在追求成效的現實生活中,這些特性固然有其重要及功能性。然而,這都讓男性變得忽略甚至壓抑個人感受,與個人及他人在情感上顯得疏離失聯。

因而在談及個人感受,尤其悲傷(如親人離世、失戀等)或憂愁(如經濟壓力、婚姻關係等)則顯得難以啟齒,寧願把自己關起來思考如何解決。為的都是不想讓他人看到自己能力有所不足或是弱的一面。這都是有其背後的因由及苦衷。

其實,男士都能開啟心窗的,想對男士多一份理解,尤其女士們不妨參考以下要點:

1.          安全的環境及氛圍:一個寧靜、舒適、有他信任的人;

2.          耐性聆聽:開始傾談時,男士好可能沒什麼回應,給予男士空間和時間,陪在他身旁靜靜等待,讓他沉澱、消化及組織如何表達,同時,也藉此讓他感到被尊重,按他當刻意願分享的程度。

3.          同理心:接納他所想所說的,不批判,不否定;

4.          分享建議:最後,如有提議或提醒也可分享給男士。但不要求他按這方式去做。

 

※ 真男人—非故作堅強,強忍不流淚;誠實接受個人內心真實的感覺,更是份勇氣,讓男士變得更為完整。

 

以上文章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