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在管教上充滿壓力和無力感,曾有家長表示:「教仔仔係我人生最失敗嘅嘢,我做嘢做足廿個鐘都無咁辛苦,但我對住嗰仔一個鐘,我都已經想喊。我已經用曬我所有嘅方法,但都無用,我可以點?」,這些經驗在不少家長的生活上出現,

綜觀家長的壓力來源有以下方面:

  • 對兒童發展階段認知不足,造成錯誤期望;
  • 對孩子的優缺點未充分接納,引起與他人比較的壓力;
  • 照顧者之間管教方式不一,感到溝通困難;
  • 個人情緒、身體狀況或環境引起等壓力,没有得到適當的支援;
  • 欠缺管教技巧,以至未能有效作出管教,親子關係破裂。

面對以上情況,家長實在難以從容地處理孩子的需要,有些更怪責並懷疑自己能否做一位好的父母,以致出現更多的無力感。建議在惡性循環開始之先,家長需要學習如何「減壓」。以下有一些「減壓」小技巧,讓各位家長能夠在管教當中找到出路。

  1. 安排「ME TIME」:所謂「ME TIME」,其實就是專屬於自己的獨處的時間。任何父母都需要學習平衡生活,不要將重心全放在家庭或子女之中,而是需要每日抽少許時間或空間給予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
  2. 他人經驗只作參考,應因時制宜,調整合理的期望:網絡世界太容易得到不同的育兒方法技巧,但這些方法則未必能完全運用在自身當中。因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我們需要多花一點時間觀察孩子的需要,整理各方經驗調整,從而尋找合適孩子的方式。
  3. 與人分享及尋求資源:如感壓力過大,情緒容易低落,可嘗試與朋友分享,或尋找專業人士協助,獲得情感支持,並能夠擴闊應付問題的角度。學習在社區內尋找不同的資源,例如周末托管服務等,令自己可以稍作休息,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4. 給予他/她充分的愛:孩子不需要一個全能的父母,反而需要一個充滿愛的父母。作為丈夫/太太,也應該常向你的伴侶表達愛意,令對方感到付出有價值。因為充分的愛可以令到一個家庭多溝通、多欣賞、多接納,成就良好的關係。這才是減壓的良方,生活的動力。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鼓勵家長們要多欣賞及接納自己的不足,勇敢及有智慧地面對生活,這就是送給自己和家人最好的禮物!學習每天早上給予自己一個「ME TIME」,吃一頓豐富的早餐、或靜坐數分鐘,相信縱使壓力到來,我們仍能有足夠力量應對。

以上文章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