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一個非常重要的系統。每天家庭的情緒、解難能力、運作方式以及展現愛行動均會影響一個孩子的情緒氣質與習慣。現今社會講求嬴在起跑線,父母均喜於安排很多外界活動給子女參加,卻忽略了最緊密的空間—家。

家可以是一個訓練基地,一個人的「執行功能」與學習力息息相關。「執行功能」是否可以成功學習到,最重要是一個有條理的空間,令孩子可以有序可依,知道自己下一步會做甚麼,令到他們有效培養到負責任的性格,更可以發展獨立的自理能力。建議如下:

1. 明亮簡潔工作區:

一個合適的工作空間,可以令到孩子的專注力更好:

  • 1.1 桌面和椅子的高度要適中,令孩子坐下時肩膀能舒適的垂下作業,腳可踏在地上不怕左右搖動;
  • 1.2 避免過花的桌面,令學習時無法聚焦;
  • 1.3 工作區安排需要較靜,避免接近玩具區或電視機。
  • 1.4 固定位置可以令孩子穩定開展工作,有些家庭會用飯桌作工作區,吃飯時令孩子的工作中斷,而且物品需要來回移動比較不便。

2. 時鐘提示不可少:

  • 2.1 時鐘可以提示孩子完成的時間,令到事情有序的開始及結束。
  • 2.2 一些生活化的時間表及工作上的視覺指示,使家長避免口頭提示令孩子感到厭煩,例如:先洗澡->再吃飯->完成課業->親子時間->睡覺。

3. 建立順序的習慣:

  • 3.1 順序可以令到孩子產生足夠的安全感,知道自己下一步的安排。
  • 3.2 順序安排目的是「完成概念」,令孩子知道自己的成就,獲得成功感。例如每當完成一份功課可以在順序表上作刪除,孩子就可以知道自己的進度。

4. 溝通關懷情緒好:

  • 4.1 負面情緒的釋放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力,建議除課業外,可以多關心孩子在校的情況,發生的事件及心情,作一位積極的聆聽者。
  • 4.2 每天安排固定的故事時間,枕邊對話或半小時遊戲,令孩子可以釋放情緒。

沒有天生就懂得做家長的父母,但你們願意去學習,付出時間為孩子安排有條理的生活習慣,協助發展獨立性和責任感,值得欣賞。比起放眼在起跑線上,每星期為孩子安排滿滿的興趣班來得更有價值,共勉!

以上文章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