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去騙一個騙子,也可以去愚弄一個傻子,但你絕對敷衍不 了一個孩子」·作為家長不能只是在期持,教養孩子需要事先計劃。若忽視了與孩子的親密關係,規矩就會變得軟弱無力。如何成為子女心目中的好爸媽、成為具有積極正面影響力的父母?

「6A」1是一套充滿著愛的教育理念,筆者從事青少年及家長工作 十多年,因此接觸到「6A」並應用於自身育兒及推行家長親職教育工作, 確實成受到當中的力量,故十分樂意在此跟大家分享,這次按主題選了一個「管教模式的反思」及「6A口訣」吧:

當孩子不負責任時,您是那一「型」?

  1. 放縱型
  2. 鎮壓型
  3. 疲勞轟炸型
  4. 賄賂型
  5. 懲罰型

邀請家長輕輕閉上眼睛5至10秒,想一想自己管教傾向於那一個模 式?可能部分家長很快便想到,部分家長會發現自己多於一個型態,或許有少部分家長不清楚自己是傾向哪一型,或甚至發現親子關係已經變得很無助,不想去想了!

其實以上五個型態都處於教養的「誤區」,至於為什麼全是誤區呢? 因為這不是孩子發自內心而為自己的事負責任。如要孩子自己負責任, 是需要培春孩子的自控力和正確的判斷力。給孩子知道不負責任所帶來的後果,又或者提醒孩子可能引起的後果;容許孩子選擇怎樣處理,按照他的選擇由他面對後果。過程中家長需用同理心,傾聽他的難處,從而培春孩子的自控力和正確的判斷力。

由於6A教育理念內容十分豐富,筆者難以詳述當中的細節,在此 送給大家一個簡單又精要的「6A口訣」,與讀者/家長們一起細味當中的含意,鼓勵家長以愛作為行動,給子女一個充滿愛的成長環境:

  • 第1A是接納(Acceptanee),接納就是無條件;
  • 第2A是讚賞(Appreciation),你是獨一無二的;
  • 第3A是關愛(Affection),愛的言行來表白;
  • 第4A是時問(Availability),你我生命緊相連;
  • 第SA是責任(Accountability),擔子你要桃起來;
  • 第6A是權威(Authority),我要為你立界限。2

家長們一同努力,為你打氣!

以上文章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提供

1(吳)麥道衛迪克·戴依(2011)。六A的力量一如何成為你孩予跟中的英雄。南昌:江西人民

2「6A品格教育TM」講師培訓教材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