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在成長路上會遇上不同的挑戰,當中一定會面對挫折,如果未能適當地處理挫折所帶來的負面經驗,往往會影 響青少年「自我認同」的發展。作為青少年身邊的家長或身邊人,我們又如何幫助青少年面對失敗?

在人生中總會遇到失敗,當面對失敗 時,可能會感覺到挫折、無能、難過、失落 等等各種負向情緒,但相信大家都不太喜歡那些感受,這是正常的心理狀態。但這卻是我們人生當中不可缺少的養分,瞭解失敗,接受失敗,我們才學會謙虛、勇敢、堅強 。

當我們面對失敗後,不能置之不理,因為 失敗可能造成三種心理創傷。第一,它可能破壞我們的自信和自尊,覺得成功是很遙遠的事;第二,它可能扭曲我們的觀感,讓人感到成功無望,迫使我們放棄或不再嘗試;第三,它可能產生某種壓力、增加焦慮感,讓我們在無意間破壞對未來努力的動力。

面對失敗其實也有好處,從生理 學來說,失敗是大腦進化的條件之一,因為當面對失敗時,能讓大腦 改變固有對事物的認知 ,這 正是 心理學裡常提及到人具有內省能力。

所以我們不要害怕面對失敗,也不要一次失敗便定自己輸贏。在當代的心理學中常提到人類是擁有十二種多元智能,正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因此,青年人也不要因為自己某些方面的失敗便認定自己是沒有用。青少年如何突破失敗,筆者在此提出四點:

一、 當面對失敗時,我們需了解失敗的原因,從失敗中學習;
二、 我們必須朝自己的目標努力,不要因一時失敗而放棄;
三、 發掘自身不同長處來解決問題;
四、 持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失敗。

正向思維不單可以強化自 己的價 值觀,更可以鍛鍊 自己不怕失敗,做得更好,邁向成功。

以上文章由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