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世界衛生組織 宣布全球有 10% 49% 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多種疾病與睡眠不足有關,例如老年痴呆、癌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抑鬱症、 焦慮,甚至自殺。睡眠,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得到全面「整修」。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在《睡眠健康》期刊發表對於「睡眠品質」的定義,良好的睡眠品質應同時包括以下四點:

  1. 躺上床後 30 分鐘內睡著
  2. 半夜醒來 1 次:半夜醒來的定義是醒來 5 分鐘或更長的時間
  3. 半夜醒來後可在 20 分鐘內再度入睡
  4. 睡眠效率 85%:睡眠效率是指睡眠時間除以躺床時間的百分比

提升睡眠品質的幾種方法:

1. 固定睡前放鬆時間

每天晚上於固定的時間安排放鬆時間,挑選一個舒服的位置進行放鬆活動,像是看書、聽音樂、瑜伽伸展、放鬆訓練等。

2. 佈置舒適的睡眠環境

過亮的光線會影響身體分泌想睡覺的褪黑激素,可將房間燈光轉暗或是改用較舒服的黃光。

3. 減少睡前聲光刺激

螢幕的聲光效果會刺激大腦維持清醒,反而不容易入睡;另外,傍晚過後最好少喝茶及含咖啡因食材,以免身心維持較高的亢奮程度。此外,有人喜歡睡前喝點酒,幫助入眠,但過度酒精雖會讓人昏沉,但是反而會讓人保 持在 淺層睡眠、減 少深層睡眠,醒來後仍然會覺得精神不濟。

4. 睡前放鬆活動

僵硬緊繃的身體會影響睡眠,建議可於睡前進行簡單和緩的伸展運動,或是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等放鬆訓練,來舒緩緊繃疲勞的肌肉,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以上文章由澳門心理研究學會提供

以上文章由澳門心理研究學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