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都有一顆 望子成龍 的心,希望 把 所有最好的資源 留給子女,培育子女成才。

有些父母曾嚐過生活的 苦 頭 深 知學習 的 重要性 為了讓子女日後的人生旅途走得順利, 於是用心為子女打點好多元學習計劃 以及安排 參加各種活動及比賽, 以及 不斷 讓子女 提早學習各種才藝和知識,務求讓子女能在最好的資源下成長。這 類 父母贏得了「怪獸家長」的稱號。

另一極 端,有 些 父母 則 對子女呵護備至,採取貼身一站式全包服務:水果代為去皮、食物選擇新鮮有機。結果,教出了以為蘋果是白色、不會用罐頭刀的子女。 這 類 父母 被 堪稱「廿四孝 父母 」。

有趣的是,無論是「怪獸」還是「廿四孝」策略,父母一邊為子女打點 、 安排好一切的同時,一邊又會擔心子女 過於 依賴而無法 學會 自立。

NLP假設任何人都已擁有解決其問題所需的所有資源。 同時, NLP 認同任何行為背後都有正面的動機, 而 父母對子女的一番用心,無庸置疑 是發自內心的關愛。或許, 子女需要的是充足的資源 ,並不是已 被幫忙安排好一切 父母只需給予支持並協助達成子女自己 所希望達成的目標

NLP認為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重覆相同的行為只會得到相同的結果。與其擔心子女無法自立,不如試試稍作改變,以支持而非操控的心態,好好了解子女的喜好,一起和他們規劃出人生的藍圖。

以上文章由澳門身心語言程序學培訓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