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常給人信心滿滿的 感覺,不過,過去有一項研究調查指出,將近一半受訪的美國人都害怕在大眾面前進行公開演說 。 所謂「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 一旦站到台上,獨自面對虎視眈眈的公眾時,台下的十年
功,頓時化成台上一片空。

因此,要 解決 公開演講的怯場問題,信心是一大關鍵。 然而,我們 又如何能在上台前快速調整狀態,帶着信心進行演說呢?

在NLP 中,一組名為「 卓越圈 」的技術,正正助你快速增強信心。大家可以試試跟著以下 7 個 步驟來練習:

  1. 請你回憶過往你親身經歷的一件讓你最具自信的事件 ,例如做出一頓被受讚賞的佳餚、或是贏了一場比賽;
  2. 充分感受那事件所帶給你的自信;
  3. 當這種自信的感受達到最高峰時,想像自己正站在一個圈子裏,而那份自信注滿了整個圓圈;
  4. 向前走出一步離開圓圈,讓那份自信停留在圓圈內;
  5. 完成後,想一想別的事情,例如:想想昨天午餐吃過什麼;
  6. 現在請你想像要公開演說的情 境;
  7. 再一次踏進剛才的圓圈,讓該圓圈內的自信,再次充滿全身。

每次需要進行公開演說之前 或是 其他讓人害怕的任務時, 不妨嘗試上面 的技術,只需調出 卓越圈,讓信心注滿身心,便能帶着自信 去執行手上的任務 。

以上文章由澳門身心語言程序學培訓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