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認同,小孩都有無限的潛能。不過,研究指出,小孩需在大約五歲才能完全掌握母語,進行溝通。在小孩大腦語言區域尚未發展成熟時, 我們如何能夠較明確地得知小孩心中正在想什麼呢?

人腦的思維內容,不外乎就是畫面、聲音、感受與語言四大類型。研究 指出 ,人腦每在進行思維活動時,會刺激到負責控制眼球移動的「動眼神經」的衝動 。 身心語言程式學更發現,眼球的移動方向與人腦當其時的思維內容有直接的關聯,而且辨認方法十分簡單:

如上圖,當大腦正在思考圖像方面的內容,如想起媽媽的樣貌、玩具的形狀等,眼球會不自覺地往上移;當想到和聲音相關的內容,像是媽媽的聲線、噹啷的響聲等,眼球就會不自覺地往左或右兩邊移動;而當小孩感覺到冷暖渴餓等感受時,眼球就會自然移往下方。

當家長了解這個原理,只要在小孩沒有刻意專注在看某一樣事物時,多加注意其眼球移動,就能推知其當時的思考內容。觀察一段時間之後,你漸漸會察覺到,小孩眼球移向某一方,例如向上的比率 ,會較另外左右、向下為多時,就意味着,小孩大多數時候是傾向以畫面進行思考了。

如何具體應用:

家長可 按 以上例子 投其所好 多以畫面、影像作為媒介讓小孩吸收資訊,以及作為溝通的手段,效率定能事半功倍。

同樣,家長或老師亦應了解,當你問了一個需要小孩 透過 視覺 想像進行 思考的問題 時 ,例如 3 個蘋果加 4 個蘋果, 若 看到小孩雙眼望向天花板時,千萬不要誤會他在發呆,反而是他正努力思考的模樣!

以上內容由澳門身心語言程式學培訓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