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和你分享一個常用的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實戰技巧:如何初次見面的短暫時間內,給對方留下「好感」呢?

首先,我們可以回想起自己對其他人的「第一印象」是如何產生的。我們都承認,我們會對熟悉的事物感覺比較親切和安心,而對陌生的事物卻會較為抗拒或偏向忽視。其實,這種差別的對待,很多時候都是不知不覺間發生,而這個過程,正是人們常說的「一見鍾情」的源由。

很多人都想獲得別人「好感」,得到別人「認同」,因而嘗試各種方法來博取別人的「好感」。在NLP中,這技術稱為親和感(Rapport),簡單說來就是在短時間內令對方感到親切和安心,而最能讓人們感到親切、熟悉的人,莫過於是「自己」。就如素未謀面的兩個人,會由於「同鄉」、「曾讀同一間學校」(同出一處)而有較多的交流和互相幫忙,在舉辦大型活動中會製作團服等,正是透過營造「相同」,來產生某程度的親和感,獲得別人的認同、好感或支持。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讓大家反複練習,以學習這種技巧:

試試找一個不太熟絡的朋友或同事作為練習對象,在與對方交談的過程中,有意無意地模仿他的動作、語氣、用語、和姿勢,甚至一些小動作。這樣幾分鐘內,在親和原理的作用下,對方的潛意識會察覺到一些相近的訊號,從而產生熟悉的感覺。然後當你發現,對方無意間已漸漸「學習」著你的動作語氣時,這代表親和感已形成,你會發覺對方對你的態度開始變得寬容、親切。注意此技術的關鍵在「有意無意」,不著痕跡,在對方不易察覺的前提下,才能進行並取得成效。

以上內容由澳門身心語言程式學培訓中心提供

下載全文